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乘势而上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加强分析研判、认真研究应对。”9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论坛通过视频发表专题演讲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加强统筹、综合施策,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通过视频发表专题演讲

规模质量“双提升”

辛国斌指出,我国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方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充分发展的良好环境。他引用一组数据表示,自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13年批复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20个部门参加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以来,各部门先后推出60余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500多项配套政策,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创新步伐,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辛国斌带来的另外一组数据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连续6年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70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他同时表示,在创新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质量发展专项等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有效贯通,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接近270瓦时/千克、售价0.7元/瓦时以下,较2012年分别提高2倍多、下降80%多。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展出的国产新能源汽车

“特别是今年以来,产业发展呈现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辛国斌说,在市场表现上,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销首次突破30万辆,1~8月累计产销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1.9倍,市场渗透率接近11%,私人消费占比由去年的72%提升至77%;其中,今年1~7月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5倍,“部分高端车型接近或达到月销1万辆水平,与国际知名品牌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发展质量方面,辛国斌列举道:“当前电动汽车快充技术已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超过160瓦时/千克,并取得产业化突破。”

参观者驻足了解国产新能源汽车性能

技术创新与发展质量的提升也带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化发展步伐。辛国斌介绍说,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动力电池总装机量已占全球总量的45.6%。

新问题和新挑战

在推动汽车电动化转型上,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设置了相应目标,有些国家和地区还提出了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在我国,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辛国斌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加强分析研判、认真研究应对”。

“国家‘双碳’目标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统筹推进低碳工业、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协同发展。”辛国斌说,此外,新冠疫情冲击也对保障产业链安全提出新挑战。如何兼顾安全和效率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全行业必须回答的问题。

此外,辛国斌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自身还存在短板,“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依然偏高,安全可靠性、低温适应性、使用便利性仍有待提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渠道还不够畅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

护航加速发展

辛国斌在专题演讲中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多方面着手,护航产业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工作统筹协同。”辛国斌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在此前的发展阶段中作用显著,未来还将进一步统筹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在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我们将组织行业机构编制汽车产业低碳发展路线图。同时,还将提高锂、钴、镍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辛国斌透露。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辛国斌表示,未来将创新支持方式,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提升公交、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在基础设施支撑方面,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出台充电、停车、过路过桥等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构建,辛国斌表示将强化融合创新,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具体举措包括但不限于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无钴电池、新体系电池研发等。同时,立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同步推动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和标准法规完善,协同推进单车智能、智慧道路、通信网络、云控技术发展,加快构建互融共生、分工合作的产业生态。

最后,辛国斌提出,为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防范安全风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纳入重点工作范畴。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引导企业优化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监管,坚守安全底线。”辛国斌说,下一步将加强产业发展统筹布局,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推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来源:中国科协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